close

井仔腳5.jpg 

這個餐廳氣氛柔美,在週間晚上還是幾乎滿座,雙雙對對的情侶吃著燭光晚餐,在浪漫的氣氛下相互凝視低低私語,而泰行等待的人卻不見人影,連一通電話都沒有。

那服務生看他盯著手機枯等了一個晚上,一定覺得他很可憐吧?!

這女服務生很殷勤,一直來幫他加水,詢問是否點餐,甚至還送來小點心,後來泰行覺得不好意思,整晚白白占據人家一張桌子,點了杯飲料,她終於沒再來煩他,但他知道她一直在觀察他。

餐廳客人陸續走得差不多後,終於得打烊了,她前來為他結帳,還拎來了那箱蘋果,"先生,這是您寄放的水果,別忘了帶。"

尷尬的泰行只好跟她道謝。

那女服務生還遞來了一張紙:"這上面有我的手機號碼,如果你跟女朋友分手了,可以打電話給我。"

泰行這才第一次打量她,白淨細緻,笑容可人,眼神充滿了期待,他只好點點頭,收下那張紙,拎著一箱蘋果,黯然走出餐廳,

"我有女朋友嗎?"

泰行苦笑,自問自答:"應該從來不曾擁有吧!"

他想著自從認識子敏,都是他單方面的付出,蒐集考古題整理筆記那些就不用提了,他一向就對課業留意很認真的準備周全,不單是為了她,可是其它的?

一直以來,他這麼注意著她的需要、適時的關心著她,知道她懷孕了又嫉妒又擔心的那些無眠的夜,怕她營養不足趕了大半個台北市陪她吃飯給她準備補品,請假陪她南下生產過程的煎熬..如果真是她男朋友,能做的也不過是這樣吧?!

他努力排除萬難想為她脫困求她嫁他,他已經在爸媽面前..算了,她還是那麼嚴正的拒絕他,那時候真的想放棄了,可是掙扎許久還是到她宿舍前當個痴等的傻瓜,她那次在宿舍前拒絕他的親吻、推開他的擁抱真的傷透他的心,他真不知還可以做什麼來獲得她的心。

無計可施的他只能愛屋及烏去找張醫師,那慕之真是可愛,他五官幾乎就是子敏的翻版,像她尚未家變之前的活潑愛笑,惹人憐愛。他真喜愛這個孩子,如果子敏願意嫁他,他們三個組成一個家庭一定很完美。

他幾乎可以勾勒出那個家庭的模樣,三房兩廳小格局,他和子敏一間,慕之一間,另一間是書房,張醫師如果願意的話也可以一起住,他們兩個準醫師會有很多病例可以分享,有問題也可以請教張醫師。

除了三餐,兩人都不會做飯,嗯,可以請外送,他知道有很多替代方案可以解決。錢不是問題,他自考上大學那年暑假就兼了不少家教,在學校還幫老師做實驗,存了一點錢,而爸媽也幫他存了一筆教育基金,像哥哥一樣準備出國用的,反正他不打算出國念書了,他們答應給他當房子的頭期款..

可是子敏呢?她願意在他勾勒的未來當中嗎?她像他在乎她這麼的在乎自己嗎?

如果她真的在乎的話,就會打電話告訴他到底發生什麼事,不會讓他空等一個晚上,他對於這樣一再的等待已經非常疲累了,他打算結束這樣傻等著她的日子。

他上了公車找到位子坐下來,剛走了好久,那蘋果真重,終於可以擺放在腿上,他揉揉自己的手指,這蘋果聞著可真香啊,那家水果店老闆跟他打包票,這個品種一定好看又好吃。上次送蘋果時他就暗自盤算,如果她再不回應,他就要放棄了,陪著老師一起到南部的醫院實習,離開台北再也不回來。

王教授是國內骨科的權威,他已經跟著老師做實驗多年,算是他得力的助手,老師這次借調到南部,已經邀他一同南下多次,跟在老師身邊當助手順便實習,而且承諾給他很多資源。

他為了陪在子敏身邊,一直猶豫著,沒有正面回答老師。她的簡訊讓他的心都軟了,她竟是迫不及待要見他?他以為蘋果終於打動了她的心,那知這不過是香甜的誘餌,只是上勾的不是她,而是自己。

他下定決心,打了個電話給老師:"王教授,我是泰行。"

"泰行,你考慮清楚了嗎?願意當我的助手了嗎?"

"嗯,我正要跟您報告這件事,如果還來得及,我願意和您一起到台南的醫院。"

老師在電話那頭發出欣慰的聲音,"你終於願意回台南了啊?太好了!行政流程我會跟系主任聯繫,想辦法處理,應該沒什麼問題,那你下星期到台南報到,會不會太趕?"

"不會,我會如期到的,謝謝老師。"

車子到站下了車,他往那上山坡的小路走,當初系學會的戰友們說要搬到一個房租便宜的地方,找到離學校這麼遠的地方住,不過往好處想,這兒的大學生不多,他的家教口碑又好,只要他願意,真的可以上很多課賺很多錢。

他過去扣除在校時間及探看子敏,都奉獻給家教生了,而存的錢,應該夠照顧一個小家庭的,可是她竟不領情,算了,不要再想她了,反正事已成定局。

有簡訊進來了,是子敏,她又臨時有事,這樣不痛不癢的道歉,他已經沒感覺了,而且一切都太遲了。

他已經下定決心,這次一定要遠離她,不能再這樣拖磨下去,再怎麼堅硬的陀螺,任他人隨意丟擲、胡亂拋擊也會傷了軸心,他已經心灰意冷,不堪任何打擊,他一定要忘掉掛念的人,遠離台北這個充滿痛苦回憶的地方!他一定要重新過著以自己為重心的生活!

他帶著蘋果回到了那個狗窩似的宿舍,小胖和大頭正在煮泡麵。

"小胖,幫我煮一碗!"

泰行邊說邊將水果盒打開,平均分成四堆,"一人一堆剛好,還有小黑的,他人呢?"

大頭說:"他去學弟那兒,應該很快就回來了。蘋果那裡來的,這麼漂亮?"

"我買的,周末我就要南下了,留給你們的臨別贈品。"

小胖端著三碗泡麵過來了:"搞什麼鬼啊,你不是要留在台北?那有說走就走的?"

泰行苦笑:"我沒法子拒絕老師。"

大頭點頭表示認同:"說的也是,王教授怎麼捨得第一名的高材生、做事又這麼細心的助手離他而去,當然要留你在身邊!"

他又轉頭跟小胖說:"那太好了,泰行不留在台北,志願空出來,排在後面的我們有機會了!"

大頭就是這麼樂觀,他當初不知怎麼考上醫學系的,每一門課要及格都很吃力,要不是靠著泰行拿考古題幫他復習,早就被退學了。小胖和小黑是低一年的學弟,課業也是依賴學長的指導,不過成績沒大頭這麼糟,他們四個當初在系學會建立了革命情感,現在,則是課業與室友關係的生命共榮。

"不對,我記得你之前早就交待我們存錢準備紅包,如果你突然宣布結婚,我們才不會措手不及。你這小子不會偷偷的跑回台南結婚吧?"

大頭大聲嚷嚷,覺得事情有點太出乎意料,泰行若無其事的反駁他:"我幹嘛要偷偷摸摸,結婚一定大聲宣布,不然我怎麼跟你們收紅包?而且,你們看過我女朋友嗎?那有對象可以結婚?"

"哈!說的也是,我就跟他們倆說,紅包一定是障眼法,泰行搞不好是同性戀,不然那麼多女生寫情書送禮物給他,他都不理,聯誼也不去,說不定他對男的比較有興趣。"

大頭和小胖兩人對著泰行,拉起短袖展示那一瘦一胖的手臂肌肉故作猛男狀。

"噁!你們倆別鬧了,再這樣下去,我泡麵就沒胃口吃了!"

他們倆不理,還撲到他身上來蹭著他,泰行大叫,閃躲到一旁:"你們都有女朋友了,少在那兒假gay!小心我跟她們告狀!"

他們這才住手。

大頭還不放過他:"你學妹很漂亮啊,你不會連她都沒興趣啊?"

"那一個?"泰行裝蒜。

"南友會那個啊,而且上次我們辦的跨校舞會,她不是也來拍海報,那一系列海報不是都被老賈收走了,他那個色胚,還說要掛在房間裡好好的欣賞?"

"真不要臉,他欣賞時都在幹嘛?"

他們平時忙得不得了,很少有機會碰面,現在離別在即,眼看四人行要拆夥了,大家都卯起來胡鬧。

小黑進來了,泰行拿了一堆蘋果給他,大頭和小胖爭先恐後的告訴他泰行即將南下實習,離開四人愛的小窩,小黑跟泰行恭喜:"你出頭天了,王教授一定會好好栽培你,我也希望能找到這樣又大牌又能體恤學生的老師。"

小胖酸溜溜的說:"別客氣了,您的功課這麼好,老師們一定搶著要。"

小黑也不是省油的燈,回他說:"同學您別客氣了,再怎麼厲害也沒您女朋友厲害!"

大家聽了都大笑,這個圓滾滾滿臉福泰的小胖子,是出名的妻管嚴,他女朋友是班上最瘦最潑辣的女生,上課認真,凡事必定追根究底,把小胖制得死死的。

他常哀嘆人生沒有自由,離開了聯考的束縛馬上被女友管,可他在女友背後自憐窩囊,在女友旁當跟班時又一副甘之如飴的新好男人樣,每每被室友看到他的寶樣都在肚裡偷笑,回家後就嘲笑他是全天下最沒用的男人。

小黑說:"我有件事要跟你們說,剛在老賈那兒,老賈告訴他,室友中有個低一屆的學弟和女友同居。"

他們三個插嘴,"這又不是新聞,不是已經住在一起很久了嗎?"

小黑搖頭:"我還沒講完,他女朋友沒畢業之前,晚上就去醫美診所打工賺錢給他當零用錢,現在畢了業,白天工作晚上打工,幫他付房租、買手機、支付生活花費,只差沒幫他付學費而已。"

他們三個大吃一驚,"怎麼有這種人?一個願付出、一個敢接受?"

"我每次去找老賈都沒看過那學弟的女朋友,老賈今天指著牆上海報給我看,長得還挺秀氣的,我實在不知道汪中信是那個地方迷人,讓這樣的女生甘願替他做牛做馬?"

"聯合舞會的海報嗎?"

"對啊,就女生宿舍那四個其中一個啊!"

大家七嘴八舌:"怎麼有這麼笨的女生?!"

泰行心中暗叫不妙,那不就是子敏的室友嗎?該告訴子敏嗎?不過,如果她甘願付出,旁人也不能多說什麼,不論是他,或者子敏,都不該在他人的關係中做多嘴的人,他只希望以後這個女生不會後悔,歡喜做甘願受。

就像過去的他心甘情願付出,現在的他不再情願就全盤退出不再留戀,過去種種就讓它過去吧!

回台南之前,泰行忙著打包行李、告別家教學生、到學校辦理實驗室移交,他沒再去找子敏,也不再打電話給她,真的做到心如止水。

他回到了台南,就近住在家裡,爸媽非常高興,兩個退休的教師終能盼到兒子伴在身邊,可是泰行很少回家過夜,實習生常沒日沒夜在醫院待命,他多數是睡在臨時的值班室中。

當天下午在值班室補眠的他是被小胖的電話吵醒的,小胖說泰行有一封掛號信,他已經轉寄到醫院了,要他記得到收發室領。泰行心中納悶,掛號信?他瞌睡兮兮的走去收發室,真有一封信,是從學校的女生宿舍寄出來的,寄件人張子敏,她寄什麼給他?

他打開一看,是現金匯票,他不解,將很久沒開機的手機電源打開,院內有專用的傳呼機,他很少用個人手機,他看到子敏傳訊的內容,好幾封,不外是感謝、問候及想約時間碰面,最後一封是道歉,她將過去他為她花的錢估算了個整數還給他,那是她欠他的。

這下泰行完全清醒了,他很生氣,他甘願為她付出,可她不情願接受?她真的要跟他切割、算得這麼清楚?那她欠他的可不止這些,金錢債易還,人情債呢?那些不眠不休的夜與無窮無盡的思念怎麼算,她怎麼還呢?

他想打電話給她,可又不想跟她爭辯,他知道一聽到她的聲音,他所有的道理都說不出口,只是徒增無奈。他想了一個辦法,去值班室調整了班表,他打算隔週的休假日到一個他想去,但隨著放棄子敏一起拋在腦後的地方。

他事先跟張醫師打過電話,確定他和慕之都在家。他到時,張醫師正在餵慕之吃稀飯,可愛的小傢伙長大許多,肉乎乎的坐在嬰幼兒的專屬木椅上,一口接一口吃得可香著呢,泰行沒看過胃口這麼好的小孩。

"張醫師,您到底是準備什麼獨家好料,小傢伙怎麼吃成這樣?"

張醫師笑得很開心:"不過就是用排骨湯做湯底,熬稀飯加個熟蛋黃,是慕之胃口好。"

泰行好奇,接手餵他,他吃得真快,泰行只要動作稍慢,就手揮舞著咿咿呀呀直叫,承勳和泰行都被小傢伙的猴急樣逗得好樂。

承勳笑說:"子敏小時候也是很好帶的小孩,只要順著她意,什麼都好商量,動作很快不用人催促就可以做得很好,可是如果她不願意,說什麼都不能勉強。"

"是嗎?她從小個性就這麼倔?"

承勳點頭:"那可不是,雖然我很少有機會陪孩子,我記得美佳,子敏的媽媽,那時候要她吃青花椰,她怎麼樣都不肯把嘴巴打開,搞得母女倆都不高興,後來還是我講了個火車過山洞的故事,誘她開口,讓花椰菜火車進她的嘴巴山洞才成功。"

承勳邊講邊比劃,慕之張開口,又吃了一大口稀飯,泰行笑稱:"張醫師,沒想到您竟然這麼懂兒童心理學,知道怎麼投其所好,難怪慕之長得這麼好!"承勳聽著笑得嘴巴都合不攏了。

慕之吃飽了,承勳讓他在曬穀場坐著螃蟹車玩,泰行邊跟慕之做鬼臉逗他笑,邊跟承勳說著實習被整的事,什麼雜事都得做,什麼都還在摸索,可又還需負醫師的責任。

承勳瞭解,他告訴泰行一件事,"有人找我去大醫院幫忙,我還在慎重考慮,想等慕之大一些再說,你先別告訴子敏。"

泰行知道張醫師的顧慮,他們都為所愛的人付出代價,可是她什麼都不知道,她能珍惜這些,體會到她有多幸福嗎?

泰行陪慕之玩了許久,臨走,拿給承勳一個信封袋:"裡面的錢是代轉子敏的交待,請張醫師收下。"

張醫師收下了信封袋,"我會跟子敏說收到了。"

泰行親了親慕之,告別了這一老一少,他喜歡承勳的亦師亦友,愛那慕之的童稚無憂,他捨不得離開他們,他想,不管他和子敏間的關係如何,有空他會再來的。


<<作者的話:他甘願為她付出,可她不情願接受?她真的要跟他切割、算得這麼清楚?那她欠他的可不止這些,金錢債易還,人情債呢?那些不眠不休的夜與無窮無盡的思念怎麼算,她怎麼還呢?>>

arrow
arrow

    mac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