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1960037_1468397473487559_6649928899705249205_n.jpg

<<作者的話:人是最重要的,用對的人,把人擺在正確的位置才能發揮他的用途,把人得罪光,什麼事都別想做了。>>

孝邦回到家後,跟爸爸報告他到彰化零件廠看到的情形,一切都很正常,他想不通為什麼一個營運正常、產品受歡迎,還擁有很多專利的大吉公司會有財務上的困難。他拿了公司報表、財經雜誌報導、產業動態資料庫的內容給爸爸看,從各方面來看,這是家生產品質高、研發能力強、業務推動良好的公司,看不出有惡意經營的情況。

如果能到彰化查賬一陣子,也許能找到大吉公司管理上的問題,改善它的營運狀況,幸運的話,公司能轉虧為盈,這樣銀行可以順利收回貸款及利息,也能挽救一家正派經營的公司,這樣對銀行對大吉都好。

"爸,銀行可以放寛利息償還期限、暫時先不走法律程序嗎?"

陳毅夫沉吟著,所呈現的資料如孝邦所分析,可是就銀行立場,這樣做風險很高。要能在短期之內查清一家公司的帳、甚至還能找出問題癥結,實在有難度,即使能有結果不見得贏得認同,運氣啦,偶然啦,酸葡萄的人可能比較多。

可是萬一解決不了時,可是會被嘲笑能力不佳的,甚至於惹來圖利他人,幫股東爭取脫困時間的惡名,何況銀行派駐員工到彰化要付出成本,人員薪資、出差費、住宿成本,那是不管查不出來都需要付出的額外代價。

"你知道,一般銀行在處理呆帳問題時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清算之後讓公司倒閉就算了,反正那是別人的公司。"

孝邦聽了,再翻看了一次手上的資料,提了個董事長沒想過的建議:"給我三個月的時間,原來部門內的工作我照常處理,只要讓我可以彰化台北來來去去,沒查出來前不用付我薪水,住宿及交通費我自己想辦法處理。"

陳毅夫無奈的看著自己兒子,這不是年輕氣盛幾個字可解釋,他自小就是如此,對自己的能力深具信心,永不放棄,他不會放棄他無法理解的事,而且個性倔強,除非自己想通,不然任誰來勸說都沒用。像這次要他回台灣工作,父母怎麼明說暗示都沒用,他想通了,就自行跟銀行應徵了職位,他看到聘任案的簽呈時還嚇了一跳。

這家彰化零件廠是孝邦學生時期就經手的,他一定是對它深具信心,也對自己很有把握才會提出這樣的要求,這是他回到全國銀行第一個經手的大案子,要拒絕他嗎?他沉吟著。

"給我一點時間,你做成提案,下星期召開主管會議,大家一起討論這個案子的可行性,我們再決定。"

"好。"

孝邦點頭,他同意這樣的做法,他會擬好提案附上佐證資料,送給秘書做為會議資料。

孝邦這個周末還是要出發到宜蘭去找亞歷登古道,他出門前一晚正在整理配備時,冠旻正好來找他,他邀他是否要一起去,冠旻說他樂意去宜蘭泡湯,可是爬山?他看了孝邦那一堆重裝備,睡袋、簡易帳蓬,直搖頭。

"你不只爬山,還在山上搭營露宿?那可不必了。"

孝邦不解:"你不是勤跑健身房練得這麼壯,背這一點東西怕什麼?"

"再壯也沒有你壯?!"

孝邦早有防備,閃過冠旻的上下其手。

"我想不通,有那麼多地方可以玩,還有很多不同的玩法,你何必一定要跑那麼遠?玩得這麼克難?晚上我們要去一家新開的pub,要不要一起來?要不然我們找個地方去打漆彈?"

孝邦搖頭,他給冠旻看他畫的古道地圖,指著他已經征服過的路線,再對照著書上的給他看。

"我這次打算走這個路線,這書上的線是虛線,表示它的舊路已經淹沒在蔓草雜樹之中,我看看能找出多少出來。"

"蔓草雜樹是什麼意思?路怎麼找得出來?"

孝邦比劃著:"該砍樹的就砍樹,該割草的就割草,走出自己一條路來。"

"孝邦,你何必吃這種苦呢?等別人開好路再走過去不行嗎?"

冠旻看到他略帶生氣的眼神,那眉眼真濃,這樣瞪大眼睛看人真可怕,冠旻心裡這樣想著,可不敢說出來,搖搖手:"當我沒問,你想怎麼開路就怎麼開路。"

不過還有件事真的得問,是陳夫人特地要他來幫忙的,他才會這個週末的晚上跑來,不然早就出去玩了。

"你這是一人份裝備還是兩人?"

"當然是一人。"

冠旻早看出來了,不過他還是得問:"你都一個人去嗎?"

孝邦搖頭:"還有個嚮導,原住民亞歷。"

"亞歷是男的還是女的?"

"當然是男的。"

孝邦又要露出那種可怕的眼神了,冠旻趕快在他生氣之前說:"我以為每個人都跟我一樣,沒辣妹就沒出門的動力,我隨便說說的。你真的沒交女朋友?"

孝邦鐵青著臉點頭,冠旻又說:"美國沒有,台灣也沒有?"

"你到底要說什麼就直接說吧,不要這樣東問一句西問一句的。"

好吧,冠旻心想,是你要我說的,我問了你可不能生氣,"你還忘不了張子敏嗎?"

孝邦不講話了,他真的生氣了,這是一個不能在他面前提到的名字。冠旻還是得硬著頭皮往下說,他可是有任務的。

"你這樣跑宜蘭、登古道,跟原住民交朋友,是不是因為她?"

孝邦不說話,那就是默認了,冠旻實在不知道他在執著什麼,張子敏很漂亮沒錯,可是大哥在他心目中可是天神等級的,有必要這個樣子嗎?都過了那麼久了,他一定不能再讓他這樣瞎等下去了,他只好把陳夫人交待他的話說出來。

"她早就有男朋友了,說不定就要結婚了。"

孝邦露出可怕的眼神,那不只生氣,是要殺人了,冠旻有點害怕他會把氣出在他頭上。

"你怎麼知道?你看過?"

糟了,他看過張子敏沒錯,可是沒看過她男朋友,他只是轉告陳夫人的交待,那怎麼辦呢?他靈機一動,把芷晴的老公拿出來當範例。

"有一次到朋友家聚會,其中有個男生帶著女朋友來,就是張子敏。"

他描述了她男朋友身家不凡,個性木訥可是對她很好,他男朋友對這段感情很認真,看樣子兩人就快結婚,張子敏就要走入家庭當少奶奶了。

孝邦不相信,這根本不是子敏的個性,她如果願意走入家庭,當初就會嫁給他了,何必等到現在?他詳細問了當天的情形,聚會的場所、她男朋友的職業長相、兩人的互動,冠旻把芷晴辦的婚前party描述得很仔細,只是男主人變成客人而已,他還仔細描述了張子敏那天穿的衣服,孝邦印象中見她穿過,原本冠旻講的話他還半信半疑,這下子不得不信了。

冠旻走了之後,他心情鬱悶,她竟然這樣對我?!他問著自己,她竟然會為了那樣的人走入家庭反而不顧他的費心安排?她竟然捨得他那麼難過?他想不通,這太不合理了,可是打電話找子敏根本沒有用,她的電話一直沒接通過。

他關在房間裡一個晚上,爸媽回來也反常的沒出來問安,第二天一早就出發去宜蘭,登山砍樹,想在這體力勞動中想清楚,卻反而弄了個筋疲力竭,情緒更為緊繃,他想不通自己過去做錯過什麼事,也不知依自己的能力,為什麼會受到這樣的挫折?過去的感情難道是虛假嗎?他不相信她不愛他,那他為何落到這個下場?他這樣子精神不濟,差點忘了他曾經提了個案子到主管會議上。

主管會議上陳襄理的提案結果當然是全票通過,毅夫知道大家是看在他的面子,心裡想的不外是,董事長的兒子要到彰化住一陣子,有什麼不可以呢?薪水當然照付啊,反正是銀行的錢,不過表面上大家都說得很客氣、很合理。

"陳襄理果然剛從國外回來,正是青年才俊、滿懷抱負啊!"

"年輕人有這種勇氣,當然要讓他試試看了!"

"代表銀行派駐外地查賬,當然要領薪水,他可是銀行派駐的人員,不領薪水怎麼說得過去,而且在外在那麼辛苦,當然要加薪補助。"

後來的決議是修正後通過,同意陳襄理孝邦派駐彰化,薪水照常支付,差旅費實報實銷之外,加發一筆等同薪資的駐派外地津貼,沒有限制完成期限,原本的工作由另一位襄理代理。

孝邦收到了會議記錄之後,過去的積怨全湧上來,這不是擺明了要送他去外地度假嗎?根本看不起他的工作能力,他非要好好表現,扭轉他們的看法,讓他們知道他的決心不可!他把銀行薪水轉帳用的存摺、印章和提款卡,連同一紙日期押在三個月之後的辭呈,全都拿到李經理面前。

"經理,給我三個月的時間,如果我沒成功的查出到底發生什麼事,要麻煩你幫我把辭呈往上遞,剩下的,看你要拿去用還是丟掉都沒關係,將帳戶清掉現金還給銀行那更好。不過,在這段期間,要麻煩銀行這邊提供給我查賬的相關資源。"

說完,他謝了傻眼的李經理最近的照顧,將辦公桌收拾了一下,移交給另外一位襄理。他回家整理行李準備出發去彰化,媽剛從外面散步回來正在喝茶。

"媽,你忍耐三個月先別開刀可以嗎?我要到彰化去查賬,要在那兒住一陣子,我有空會回來看你的,可是可能沒空陪你做復建,開刀要等一等了。"

表面上芝蘭平靜的喝茶,其實是接到毅夫的電話趕回來等兒子的,這個孩子倔強起來真是讓人頭痛,這樣不就等於斷了自己後路嗎?萬一做不到他說的,可怎麼回來接毅夫的班呢?她什麼都知道可是不動聲色。

"你到彰化一切要多注意,要好好照顧自己。"

"媽,我知道,我不是一個人美國生活了好幾年嗎?"

"台灣不比美國,美國一切事情是法理情,法律關係在道理和情義之上,可是台灣是情理法,先建立了感情,才好解決問題。"

孝邦點頭表示知道,芝蘭看著兒子,他氣色真的不好,可是有一些事情還是得提醒他。

"你知道,當初爸爸在爺爺奶奶突然過世時,突然面臨接班考驗時,大學還沒畢業?"

"我聽你們說過。"

"那時候毅夫雖然學的是財務金融,可是一點實際經驗都沒有,都是倚賴爺爺當初創立銀行的那些老朋友,我們股權雖多,可他們才是實際掌權的人。"

"是嗎?"孝邦沒聽爸媽提過這些事。

"毅夫在熟悉業務之前,由那些老臣決定銀行的人事、貸款對象及金額,他不插手也不反對,建立自己的班底、擴大人脈與客戶後,終於老臣逐漸凋零,毅夫可以推動對銀行有利的業務、削減不正常貸款,銀行營運逐漸正常,終至獲利。你進了貸款部門毅夫非常開心,這是一個防弊興利的單位,這證明了你是有遠見的。"

孝邦點頭,他是這樣想的沒錯。

"不過你要記得,人是最重要的,用對了人,把人擺在正確的位置才能發揮他的用途,把人得罪光,什麼事都別想做了。"

"媽.."說到這兒,他知道媽已經聽說銀行今天發生的事。

"你不是一向都說做大事不拘小節嗎?待過只講法律的地方,可別忘了人情世故還是很重要的。"

"可是媽,李經理根本不交代事情給我辦,我在銀行像是個富貴閒人。"

"那不就正好可以趁機觀察,誰是真正有能力的人、誰是只會說閒話的人、誰又是只看表面沒有判斷力的人,正好可以藉機建立自己的班底。"

孝邦恍然大悟:"是的,媽,我會記住的。"

"那你三個月之後,還會回銀行嗎?"

他知道自己情緒不佳,才會用這樣激烈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決心,可是這件事他一定辦得到,他一定要讓他們刮目相看。

"媽,我會去跟李經理道歉的,不過,相信我,我一定辦得到可以成功回銀行的,相信我。"

芝蘭看著這個倔強的孩子,已經是個那麼俊帥有為的青年了,可是在當媽的眼裡,還是個孩子。她對他的期待不是工作上的成就,她倒是希望他事業心不要那麼重,可以早點成家,至少交個女朋友,可是現在不是跟他談這件事的時機。她心理有數,孝邦這幾天的心情低落,和她託冠旻講的話有很大的關係,讓他離開台北出去散散心也好,只要他能想通。

"我會找機會回來看你的,別太擔心,倒是你自己,有什麼病痛要去看醫生,別太忍耐。"

孝邦去整理了行李,整裝待發。

arrow
arrow

    mac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