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-08-07 18.36.24-4.png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"媽媽,我好想再爬山當好漢!"這是子驥。

"媽咪,我好想在山上過夜洗温泉,台南好熱啊!"這是子敏。

美佳看了承勳一眼,不知有意還是無意,他新聞看得入神,對她們三人的對話完全無動於衷,美佳心理有數,再去洗温泉是不可能的了,不過,爬山..她有個想法。

"我們去阿嬤家的別墅住一晚好嗎?"別墅是爸媽很久前在近郊買的花園洋房,和診所一樣,當初買價相當便宜,事隔多年,房子還維護得很好,房價已不可同日而語。   

"偉立哥哥也會去嗎?"兩個孩子的眼睛亮了。

"我問看看,說不定偉琳姐姐也會來。"兩個孩子開始歡呼了,這一年為了大考,他們已經很久沒相聚了,這次偉立上了醫學院,偉琳上了高中第一志願,大家都很開心,當姑姑的正好藉此機會幫他們慶祝一下,。

"承勳,你覺得怎麼樣?"

"我沒意見,不過,你帶孩子去過夜,我可不要!"

"我知道,又沒人勉強你!"

講到這個美佳就沒好氣,不過她不想多說,真要吵起來結果還是一樣,徒然傷了彼此和氣,還是先打電話回家比較要緊。承勳從沒明說,但她知道,他在自己娘家有些彆扭。

結婚之初她老為了他不配合她回家而嘔氣,老公沒把自己父母兄長當一家人讓她有些傷心,後來她一轉念,她住得離娘家這麼近,也算是男人的一種讓步,就沒再勉強他。

只是,她真不愛他的這種語氣,好像她的家人都是外人,大哥明明還是他的學長,兩人的媒人,他為什麼這麼見外?不管他,媽給了她一個很滿意的答案,她約齊了一家人,承勳在不在,沒差!

出發當天,多了個小客人,二哥的獨子偉杰,他和偉琳一樣剛考過大考,不同的是,他只勉強上了一所私立高中,大家心理有數,他臨時決定獨自南下散心,一定是和台北的二哥二嫂鬧彆扭。

美佳看著這孩子,下巴抬高眼神憤怒,只和童稚的子敏子驥玩時才有笑意,更是離神采飛揚的偉立偉琳遠遠的,唉!成績,界定人與人的階級,距離,就這樣拉開來了,可憐的孩子,美佳告訴自己,絕不用世俗的眼光來評比他人,她的懷抱永遠因子敏子驥而温暖。

"好漂亮!"子驥童稚的叫聲驚醒了美佳,她不禁嘲笑自己窮緊張,孩子還小,別想太多。她打量著這家頗富盛名的餐廳,它以大量的竹子和紅燈籠作為裝飾,看起來古色古香可又富有文學的氣息。隔著落地玻璃帷幕的包廂可看到綠草如茵的庭園,花木扶疏。

一陣酒足飯飽,承勳告辭,"爸、媽,等會兒還要看診,我就先回去了,剛結帳時我多買了幾盒蕃薯蛋糕,晚上可給孩子當宵夜吃。"承勳的早退爸媽早就習以為常,只跟他道謝,沒多挽留。

"學弟,讓你破費了,你們送給偉立偉琳的禮物,孩子們很喜歡,這頓飯本應由我作東才對。"都這麼多年了,大哥稱呼承勳都沒改口。

"大哥,不客氣的,孩子這麼優秀,當姑丈姑姑的也與有榮焉。"唉!他忘了還有個偉杰,她還來不及買禮物給他,這下子孩子誤會傷了他的心怎麼辦?剛應該早點提醒承勳的。

"診所的確比我們教學醫院忙多了,辛苦了!"

"別這麼說,大哥現在擔任主管,才辛苦呢!"

兩個醫生相視而笑,他們的工作壓力只有過來人才知道,在家人面前,他們只顯露最堅強的一面。

別墅社區有管理員,清潔維護不用費心,孩子一進門,直奔房間,在大通舖上翻滾瞎鬧,聊天說笑話玩牌,看樣子會興奮一個晚上,偉杰不知在變什麼魔術,吸引孩子們鼓掌叫好,美佳放心了,生命總會找到自己出口的,成績,只是一部分,不愉快只是一時。

美佳嘴裡叮嚀孩子們早點睡,心裡才不在乎,孩子們難得相聚,即使徹夜不眠,痛痛快快又何妨!她自己還不是要窩在爸媽旁邊,她婚後少有機會和他們同住了,只有像這樣依偎在老人家身邊,聽著永遠不膩的家族瑣事,才覺得自己又像個小女孩。

出乎美佳意料,第二天沒人賴床,一家人連同孩子,還是早起到林場爬山。當天不是假日,沒有假日販賣在地特產的攤販及鼎沸的人聲,還給山林一片清幽。進入山中步道,孩子們體能好,一下子就跑得好遠。爸媽年紀雖大,手持登山杖做輔助,安步當車,走得穩走得遠,倒是大嫂剛開始走得快,之後和大哥兩人就落在後頭。

爬完一段階梯,美佳停下來喝個水小歇一下,這小片在林蔭空隙間可俯看山谷的空地,浮雲似近猶遠,那雲層很厚,雲下的市區該不會下大雨了吧?那畫室是否看到的也是這片天空呢?林桑出國前曾打電話給她,他後來去了億載金城,表演場地雖完整,可是容納整個團隊怕太勉強,離學校又遠,兩人決定了孔廟為表演地點。都過好一陣子了,他不知回國沒?

"累壞了?我叫你好幾遍都沒聽見!還是又在做白日夢?"大哥大嫂跟上來了,自小大哥就愛捉弄她,長大了還是一樣。

"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,你自己還不是氣喘吁吁,還說我!"媽不在沒顧忌,她故意嘲笑他。

大哥不是省油的燈:"我又不像你是登山隊的,你以前爬過那麼多山,都爬到那裡去了?"

"那不知多久以前的事了,大學時期的體能和現在那能相提並論!"

"對啊,真的很久了,子敏都幾歲了?嘖嘖..兩個大孩子的媽,歲月真不饒人。"大哥真是那壺不開提那壺,最近不知為什麼,她常回想起學生時期,那段自由的單身日子,遙遠而短暫,好像錯過了很多人生。

"還說我,偉立都幾歲了,你大學參加什麼社團還記得嗎?"

大嫂出來打圓場了:"你們倆還有力氣拌嘴,體力可比我好太多了。"

和美佳不一樣,大嫂是媽媽口中的好媳婦,是沒聲音的傳統女人,可是大哥一直很尊重她,美佳現在知道為什麼了,她總是替自己的丈夫及家人留餘地。她伴著大嫂跟在大哥後頭向前走,"大嫂,你教我教育孩子的方法,我有點擔心子敏子驥。"

"我那有什麼方法呢?偉立偉琳自小就很認真,一直按部就班配合著學校老師的要求,也沒在外補習,沒特別花什麼心思,你這樣問我,我說不上來呢!"

美佳知道大嫂會這麼說,之前就請教過她好幾次了,她謙稱說不來,並不表示她不用心,在大嫂身上,有很多可學習的,不管是教育孩子,或夫妻相處之道。兩人閒聊起孩子在學校的狀況,大嫂提起準備聯考時格外重視孩子的健康及飲食、大哥在外忙碌諸多瑣事。

"大哥的應酬比起承勳真的多了不少,承勳除了定期打高爾夫球外,很少外出。"

"難怪他身材維持得那麼好。承勳的工作時間很長嗎?"

"對啊,門診時間常拖得很晚,很多時候病人臨時出狀況,休息時間甚至半夜去救急也很常見。"

"婦產科醫師真的很辛苦,還好病人一旦認定了這個醫師,就是一輩子的認同,我好幾個朋友就非承勳不看診。"

"是嗎?"美佳知大嫂講話從不誇張。

"她們說張醫師看診親切,長得又好看,生產之後續看婦科,同一個醫生比較安心。"

承勳親切、長得好看?媽常這樣念她,要她多一分小心,可她總以為是丈母娘看女婿的得意,從大嫂嘴裏說出,應該是有這麼回事吧!她想不起來最近一次正視自己的丈夫是什麼時候?

初識時,他到女生宿舍來等人,引起不小轟動,同學怎麼形容他的?玉樹臨風、高大挺拔、五官深邃..美佳不太記得,結婚久了,外表再怎麼好看都習慣了,同一個人每天進進出出,即使同桌吃飯,同床共枕,相貌逐漸模糊,只剩下一個意象。

而這個意象,是皺著眉頭、冰冷著臉,對她說的有內容的話,一天不超過五句,幾乎可說是相對無言。他好看嗎?這個答案對美佳沒什麼意義,親切,更是陌生的形容詞。

"怎麼了?"大嫂看她一段時間沒作聲,關切她。

"沒什麼。"有些事,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,說不清楚的。

"阿佳一定又不知神遊到那兒去了,是不是提到你的帥哥老公,想著他就心不在焉了?"大哥不知何時回頭來鬧她。

"大嫂才應該把你看緊一點,應酬那麼多!"美佳回神了,有力氣鬥嘴了。

大哥牽起了大嫂的手,"她對我最放心了,有那件事我不告訴她呢?"

不知鬥了幾次嘴,休息了幾次,一行人終於返回後山,吃了山裏的土雞全餐,回別墅泡了高山茶,歡樂的時光過得很快,孩子們再怎麼不捨,還是得回到生活的常軌。

美佳漸漸懂了,企圖改變承勳不如改變自己,人生不見得要出遠門不見得要賺大錢,只要能把握生活中微小確定的幸福,累積出的日子就是幸福的。她要學著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不再以他為情緒的軸心。

她回想最近的幸福時刻,都跟山啊雲啊綠樹啊玫瑰啊這些大自然的景致有關。她現在接送子敏上學,不急著回家當個本分的主婦,她會在學校周邊的人行道上散步,看看綠樹看看來回奔流的車子,跟自己對話、胡思亂想,她很喜歡這一小段與自然相處的時光。

不知何時開始,她偶而會碰到林桑了,有時候揮個手各走各的,有時候一起走走談談學校的事、台南最近的活動,她覺得他是可安心的朋友,這樣的偶遇,沒什麼大不了的。

而且,她喜歡聽他介紹一些台南在地的風土民情,那是她這個台南人視為理所當然,但卻慢慢的被遺忘,最近幾年又成為全台顯學的一些故事。一天這樣的開始,她覺得很有意義。

 

<<作者的話:只要能把握生活中的小確幸,累積出的人生就是幸福的,學著享受生活中的點點滴滴,不能改變別人,就改變自己吧!>>

arrow
arrow

    mac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