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5-03-09 22.04.35.jpg  

離開夕遊出張所沒幾分鐘,林桑將車子開進一個有大樓有透天厝的社區,從地下停車場轉坐電梯上樓。電梯和大門都有門禁,林桑拿出卡片刷卡進出,電梯出口僅有一戶,林桑請美佳進入室內。

 "張太太,不好意思帶你來這裡。這是我的畫室,可以暫時先休息一下等雨停,在外面餐廳我怕濕衣服沒法子處理,你隨意坐,我去拿毛巾。"林桑交待著,就進房間去了。

 美佳打量著挑高起居室,完全沒有隔間,開放式的廚房配備齊全,小小的吧台權充餐桌,簡單的棕色線條隔出大片玻璃窗,窗外有陽台,墨染的黑橡木地板從裡向外延伸,玻璃為籬,無阻視線直眺海邊。窗下有張搖椅及木條方桌,右側是整面棕色的隔櫃,畫架上有一幅打了底的油畫,遠遠的看不清畫了什麼,而木架上堆疊的畫作更是看不清了..

 林桑出來了,已經換下濕衣了,"張太太,毛巾。"

美佳收回視線,接過毛巾,輕輕按在臉上,身上 ,"這樣的空間很奢侈。"

 "嗯,當初規劃這個建案時花了很多心血,留了個單位捨不得賣,我就自己買了下來。後來素月--我太太嫌我在家畫畫味道太嗆,就將畫室搬了過來,她不喜歡松節油的味道,很少過來,這兒就成了我的個人工作室,還有唱片.."

 林桑抽出了張黑膠唱片,輕輕吹去上面的灰塵,放在鑽石針唱片機中,Kenny G的薩克斯風迴蕩在室內,而偶而會出現的雜音,提醒了唱片的存在與生命力。

 "想喝什麼?奶茶、咖啡、清茶?"

 美佳都可以:"都好。"她其實只想趕快換下一身濕衣服,突然看到心儀的屋子一時忘了現在的窘迫,身上冷了,那些現實的顧慮全都回來了,唉,既來之則安之,林桑一派紳士作風,應該不致於..

 "王小姐,我是林桑,請幫我送壺熱紅茶到六樓。"林桑放下了電話:"有時我在這兒畫累了,就請樓下餐廳送飲料上來,可以醒醒腦。"

 美佳想先整理一下自己:"方便我借用個洗手間嗎?"

林桑指了他剛進去的房間:"套房中有。"

 她進到左側的房門,一個相當大的房間只有一張小小的單人床,連櫃子都沒,真的是簡單的休憩之處,不知為什麼,她覺得有些放心。倒是浴室是整套的淋浴間、按摩浴缸,應是當初建商規劃時即包括在內的配備。

 一轉身,美佳被鏡中的自己嚇到了,發白的嘴唇與散亂的髮,實在有失大家閨秀風範,媽如果知道今天的事不知會怎麼嘮叨她,別讓她知道吧..髮髻已盤不回去,只好拆散了髮,鬆鬆的披在肩際,補上點口紅,拍拍臉頰讓它不那麼蒼白,身上套裝先用毛巾按乾,吹風機救急,還好,身上的套裝拉一拉尚稱平整。

 這一折騰花了些許時間,回到起居室,林桑已坐在木格桌旁,吐著熱氣的是紅茶壺,下有著酒精燈加熱,一小杯奶、幾片檸檬、一碟餅乾、兩組精緻的杯子,連同托盤將桌面擺得滿滿。

 這太享受了,出乎意料的美佳笑了:"沒想到還有下午茶時段!"

 林桑舉手迎著她:"請坐。加檸檬或牛奶呢?"

 她拿起檸檬片:"我自己來吧!"

 他將紅茶倒入杯中,她擠入檸檬,空氣中散發出清香的味道,啜飲一口,暖暖的茶霧隔開了剛剛的狼狽與顧慮,一切仿如夢境一般。

 暴雨依舊,窗外烏黑一片,看不清楚海天分際,偶而夾雜著閃電,白光閃爍,她不禁有點瑟縮。林桑發現了:"抱歉,這兒全是玻璃,視野太空曠反而毫無遮蔽,打雷閃電看得太清楚了,要不要換個位置,還是拉起窗簾?"

 "不用了,我喜歡看,難得可以看得到這麼完整原始的大自然樣貌.."放鬆了的美佳想起小時候的事,那些回憶,現在,正是說故事時間..

 "小時候下雨了打雷了,阿嬤會講雷公與電母故事給我們孩子聽,他們常意見不合,吵架時雷公大聲咆哮,電母含淚揮動手中的電仗,發出陣陣的白光,想引起雷公的注意,爭吵中的電母,常止不住眼眶中的淚,滴滴落下。有時候雷聲大雨點小,我就想雷公大聲嚷嚷還是不敵老婆的淚眼攻勢,大叫幾聲氣出了,兩人很快就和好了;有時候大雨連下數日,那可能就是雷公躲起來生悶氣,氣急了的電母沒人安撫,越想心越悲,淚掉得停不下來.."

 "那現在的電光一陣又一陣,從左到右的空間連綿不斷,雷公這次大概不好受了.."林桑引伸美佳的故事,黑瞳仁一閃一閃,似乎對這個民間故事興趣極大。

 美佳一說起小時候,就停不下來,"阿嬤不在了,每次雷電交加之時,就想到她說的這個故事,也想著她說的,夫妻之間比誰大聲永遠沒完沒了,總是要和氣相處才能走得長長久久,她和阿公感情一直很好,兩人總是說說笑笑,從來沒看過阿公大聲過,我真羨慕她.."

 林桑的眼神有些疑問,美佳捧起杯子再喝一口茶,心裏有些懊惱,夫妻間的事,何必說與外人聽,這算是暗示她和承勳的感情不好嗎?而且他們夫妻間不過有時沒話講,那算什麼大問題?再怎麼說,即使她需要談,眼前這人算朋友嗎?自己越過線了,這下子解釋不解釋都怪透了..

 "這雨下得真大啊..林大建築師畫什麼樣的油畫?"她猛的站起想換個話題,忘了坐的是搖椅,用力過度差點翻倒,林桑及時穩住她,順便帶下她手上的杯子。

 美佳有些糗,他倒沒說什麼,只就油畫的事回答她:"學建築畫素描是基本的能力,學生時期玩票的畫過幾張油畫,工作後建築圖講究的是結構的精密計算、線條的穩定明暗空間感細節更甚於創意表現,常熬夜製圖,興趣就擱在一旁。"

 班親會初次開會時,她拿過他的名片,一家建築師事務所,以他為名,規模應該不小吧?

 "等公司業務擴展後,有了搭配的建築師班底,我只要在案初確定建築風格及整體結構構圖,之後定期開會看圖稿,終於有了時間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,說來也好笑,重拾畫筆後,連畫紙都不會買,時代的進步實在是難以想像的。"

 林桑邊說邊跟美佳一起走到油畫區,美佳鬆了一口氣,看樣子,他沒多想。

 類似書架的設計上平擺著大大小小的畫稿,有的是半成品,有的已經完成,有些是臨摩名家如莫內與梵谷印象派的作品,有些應該是林桑自己的創作,安平的船、海邊的風景、及大大小小的樹木。

 美佳雖不懂畫,但這些畫布上流動的色彩是晦暗的,大筆觸的,模模糊糊的帶出物體的形體,有的畫布厚厚的覆了好幾層顏料,似是無法決定如何呈現。

 "我喜歡大自然,喜歡風拂過樹梢的葉浪,喜歡晚上安平漁船入港的寧靜與富足,喜歡滿天的星星散發神秘的氣息.."畫架上的畫布打上了深藍的底色,有個淺粉色輪廓描在角落,像是花邊,又像是飄浮的海藻。

 "我最近不太知道自己該畫什麼,為了什麼而畫,雖然很常坐在這兒,卻沒有靈感,畫不出具體的景物來。"

 林桑轉身面向唱片架,那一整排的黑膠唱片,年代久遠,卻乾乾淨淨的,除了封套顏色變深之外,原有的唱片套仍像當初一樣的保護著黑色唱片,除了像唱片行一樣分門別類,每一張還做了標籤,無須抽出即可知道唱片的歌者與專輯名稱,更多的是樂器演奏專輯與交響樂團演奏。

 她隨意瀏覽,沒想到發現寶貝了,"温拿五虎的追趕跑跳碰!我也有這張唱片!這是我看的第一部電影,阿B唱的4:55真令人著迷!"

 "阿B真帥啊!"自言自語的她看了會唱片封面,當初和她辯論阿B或阿倫誰比較帥的同學現在不知在那兒了?她戀戀不捨的放回去,咦,這張!她急急拿起另一張。

 "喔!陳秋霞的偶然!我小時候最喜歡徐志摩的詩了,以前很愛這首歌,希望身邊真能有個像詩人這麼浪漫的伴侶,也好希望能去康橋,看他曾看過的世界,我是天空裏的一片雲,偶而投影在.."

 不自覺哼起歌的美佳趕緊住口,今天是怎麼了?這比剛剛的暗示還慘,這是明明白白的告訴人家少女時期的自己有多愛作夢..

 林桑轉身面向另一側,微微抖動的背影用帶有笑意的聲音問:"那要聽追趕跑跳碰還是偶然呢?"

 美佳不好意思:"改天好了,今天聽爵士樂挺好的。"

 今天是怎麼了?這間屋子到底有什麼魔力呢?她是失態了,交淺言深,又在這樣孤男寡女的情境中,他會怎麼看輕自己呢?她越想越生氣,可是來不及了..她有些不捨又有些彆扭的走回搖椅。

 "紅茶冷了吧,我幫你加點熱茶。"林桑也來了。

 "好,謝謝。"美佳不想再多話,也不想看他臉上的表情,她得小心一點,免得又出錯。沉默了好一陣子,林桑開口了。

 "這兒蓋好一兩年了,十多年前買下這片荒地時,還是大片海邊矮樹叢,我們留下部分灌木,將地整平,埋設地下水管,舖上韓國草坪,移來老樹,營造了綠色庭園結合海景的開闊意象,接下來建築物的風格討論了很久。"林桑語調很平淡,說的像是別人的經歷。

 "我那時候常來這兒坐在老樹下,想像著若我是這兒的主人,抛開繁華的市區,我想要的是什麼?豪華的傢俱?繁複的歐洲宮廷樑柱?繁花錦樹的小橋流水?這都不是,我要將那些都和紅塵雜事拋在身後,我要擁抱這片天這片海,我要簡約大氣的房舍,我要隨時可停步冥想的禪思空間,還有那結合光影四時都在變幻的建築主體,而這樣的極簡設計與台南的建築主流是背道而馳的。"

 一路上林桑閒聊了不少工作上的事,可他從未像現在這麼嚴肅,這麼正色。美佳明白,他是有意這樣的,表示剛才的一切,他並沒放在心上,他,真是個君子,她,有些放心,有些感激。

 林桑喝了一口茶,繼續說明:"第一次看到安藤忠雄日本建築大師的作品時,我覺得它的風格非常的適合安平這個地區。為了爭取大家的認同,我跑了幾趟日本,拍了不少安藤忠雄的建築作品幻燈片,做了幾個模型呈現在安平可能會有的風貌,也辦了幾場說明會聽聽消費者的意見,還好,市場認同度挺高的。"

 美佳沒插嘴,她明白那簡單的「還好」帶有多少擔心與不安。

 "風險其實不小,海邊來的又鹹又濕偶而會瞬間颳起的超大強風要如何避開,又能讓玻璃窗可看到最好的視野,團隊做了多次的實驗以將建築物調整至最佳角度。完工了,我倒成了最大的受益者,每天都是享受!"他站起來,環看著周遭,臉上流露著滿足。

 她有點感動的看著他,能享受工作的人並不多,已經功成名就又不忘初衷的理想主義者更是少數,而他,淡淡的說出這些當初想必紛擾不斷的事,心中該有多少曲折?!

 "唱片停了,我去換一張。"

美佳阻止了他,今天這樣已經足夠了, "不了,打擾太久,我該回去了。"

 雨仍下個不停,順著玻璃窗滴下像小瀑布一樣,窗外迷迷濛濛的,遠海近樹全成了深淺不同的灰,和他的畫倒是有些類似,這兒,如果天晴了不知該有多開闊?!

 "也是,今天億載金城去不成了,我跟方總說一下探路結果再做打算,現在,我還是先送你回學校吧!"

 

<<作者的話:每個女人心中都有個小女孩,有的隱藏得很好很少出現,有的三不五時就出來透個氣,揭露她的心理年齡。>>

 

arrow
arrow

    mac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