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4-05-23 07.49.44

<<作者的話:你愛的是過去的我,可是我早就不一樣了,被人生折磨歷經痛苦,早已經不是那個自以為憑著一身之力就能改變世界的小女孩了。>>

 

日思夜盼,終於到了子敏要來台北的日子,孝邦特地修剪了頭髮、換了全新運動服,刮鬍修面,以最有精神的方式來迎接他的最愛。他拄著枴杖,站在窗邊,要讓她看到他努力復健的成果。

子敏終於出現了,同樣是如瀑長髮披在肩上,五官深深身材纖細,可是她的神情不同了,以前像朵清蓮般的高傲聖潔不沾塵世,現在神采煥發光豔奪目,她是因為要來看他而如此迷人,還是因為呵護她的人呢?

她的微笑如蓮綻放:"上次醫生還說要坐輪椅一陣子,你進步得好快!"

"你真的來看過我,我沒看錯。"

"為了避開你的家人,我幾次來看你,可是帶著偽裝.."

"什麼偽裝?"

她戴著眼鏡紥起了頭髮,轉了一圈。

"我記得這個背影,過去我曾見過幾次。"

"真的?錯過幾次?我們終究是沒緣分。"

"子敏,我相信未來,我們還是可以在一起的。"

子敏搖頭:"過去就讓它過去吧!"

談論著悲傷的往事,一開始輕鬆的氣氛不見了,兩人都因回憶而痛苦不堪..

"楊泰行不過是分手的藉口,你到底為什麼離開我?我哪裏做錯了?"

"你沒有錯,是我很自卑。"

交往之時那種不顧一切單純的快樂,因為緋聞全部回歸現實,她解釋,自知道孝邦的世界高不可攀,前所未知的世界,不是要承擔家庭責任的她可以負擔得起的。她終究是灰姑娘,一個失婚農夫的女兒,她沒有辦法給他足堪匹配的幸福,王子與公主才是適合的,離開才不用面對自己破碎的過去。

"可是我不在乎什麼匹不匹配,只要你在我身邊,我就覺得幸福。"

她注視著他,輕輕嘆說:"可是我卻覺得痛苦。"

她過去為了慕之何嘗不想找他,可是每次接觸到他的世界,那種天地之差讓她退卻不已,他完美的一切真要摧毀了她自尊自傲的假象,那種自慚形穢拉扯著她,即使思念得快發狂,她也沒有勇氣回到他身邊。

她用淚眼看他:"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你。"

她訴說著生慕之時,真不想留著慕之,"有了你的孩子,我怕會想起你,可是他那麼像你,我又捨不得送走他,以慕之為名,每次念著他的名字、看到他的笑臉,就心如刀割。"

她流下了眼淚,孝邦伸手,想拭乾她臉上的淚,她一閃避,他站立不穩往前傾,她趕緊扶他回床上半躺著,她拉了把椅子坐在床沿。

"對不起,你的意外,我也有責任,有一陣子我很內疚,知道你這樣找著我、想著我,我對不起你,當初我真不應該那樣躲著你,我以為只要逃避,你就會忘了我,沒想到這麼多年你都沒放棄。"

孝邦想安慰她,可是過去那些尋她不到的思念與痛苦還歷歷在目,也只能默默的看著她。

"當時如果能說清楚,我生命中因為父母失和造成的遺憾,還有拋不下的家庭責任感,你也許能理解我的立場,就會讓我離開。"

孝邦不認同:"我會想辦法幫你解決,不會讓你一人承擔。"

子敏想著當時的新聞造成的壓力,如果她的家事因她而赤裸的攤在眾人面前的話,她會痛不欲生的..她輕嘆了一聲,如果那時候她不顧一切責任跟著孝邦走,會不會對大家反而好一些?和她之後所經歷的痛苦相比,她那時候的顧慮好像已經微不足道了..不過時光不能重來,他們註定要受這麼多苦。

"那麼多生命的磨難,都快撐不下去了,如果不是泰行一直陪著我,我就不是現在的我了,那時候真的給了他不少罪受,折磨著自己的同時也折磨著他,還好走過來了。"

"對不起,讓你受苦了。"

子敏拿出手機,相片中,幾乎都是泰行伴著慕之重要的生命過程。

"我不是好媽媽,他才是好爸爸,他做的遠比還要多很多。他真的很愛我們,我不能對不起他,這兩天他考試,我才能北上來跟你告別,之後我就要一心一意的跟他過日子,過去我愧欠他太多了。"

"可是我還愛你,我不要跟你告別,我要你和慕之以後跟我在一起生活,過去是我對不起你,我一定會補償你們的。"

子敏輕輕的拒絕了他:"你愛的是過去的我,可是我早就不一樣了,被人生折磨歷經痛苦,早已經不是那個自以為憑著一身之力就能改變世界的小女孩了。"

孝邦不能接受:"那你愛楊泰行嗎?"

子敏點頭:"我已經不能過沒有他的日子了。在我人生困頓的時候,都是靠著他當兵時給我的信,他描述著他巡迴醫療的過程中的努力與收穫鼓舞了我,尤其是被隔離之時,我依賴著那些信念才能堅強活下去,就在那時,我決定要忘了你,與他共度一生。"

"我不相信。"

孝邦眼淚要湧出來了,即使承勳說過,他有預感子敏已經心有所屬,他仍沒想到,追尋了這麼久,卻是一場空。他難過的偏著頭,卻避不開她的眼神。

"最近的我因你的意外曾經有所動搖,可是我想清楚了,孝邦,我們沒法子回到過去,即使回到過去,我也會脆弱得轉身離開,結果還是一樣的。爸說的,當愛來時,盡情享受,當愛已逝,微笑道別,謝謝你曾經給過我的美好。"

她上前,攬著孝邦的脖子,在他頰上親吻告別:"謝謝你!"

孝邦緊緊環抱著她,"謝謝你曾經愛過我。"

那種温情讓兩人流下了眼淚,僅管感傷與不捨,還是莫要回顧,讓往事隨風。一會兒,子敏掙扎離開那緊擁著她的胸懷,轉頭偏向一旁不看眼前人。孝邦知她心意已決,過去那些寂寞思念痛苦,也只能留給自己獨自承受,他們今生,終是無緣。眼前那決絕的面容,她真的不再回顧了,不過,他們還有共同的骨血,她不會連他也要殘忍的帶離他的世界嗎?可是她捨得交給他嗎?

孝邦猶豫了一下,還是提出他的請求:"子敏,那慕之怎麼辦,你可以把他交給我嗎?"

子敏嘆了一口氣:"慕之的事,不是我一人能決定的。他是爸爸名義上的養子,過去等於是爸全力照顧的,泰行也很疼愛慕之。我得跟他們討論,才能決定慕之的未來。"

他們約好了子敏陪同慕之一起來接孝邦出院,之後再說。

子敏站了起來:"孝邦,再見了。"

孝邦看著子敏,這個深深刻劃在他心頭的人影,跟她說了真正的再見。錯過了,就真的錯過了,他們曾經那麼美好,終究是沒有緣分。

***

子敏上了車,在台北跟承勳和慕之會合再去孝邦那兒,她心裡有些不安,泰行最近有些奇怪,她知道他和旅行社聯絡得很頻繁,是為了出國婚禮度假的事嗎?自從他考試過後心情那麼差,她真想告訴他,其實她什麼都不在乎,只要能跟他相守一生,什麼樣的婚禮形式都不重要。

很多眾所囑目的盛大婚禮最終都以悲劇收場,中外古今皆然,她只要一個簡單的儀式,邀爸媽及她所愛的家人來參加就好,可是明宇跟她說了泰行的計畫,那是他的一番心意,她也不好反對。

昨晚,那樣不尋常的浪漫,而今晨,又是如此的依依不捨,他想開了吧?!如果他好多了,今晚回來就可以跟他討論慕之的事了,上次北上前在彰化住了一晚,阿公阿嬤告訴她,有了慕之後,她回彰化的頻率比過去來得多,他們早看出來她才是慕之的媽媽,爸的領養只為替她解決困境,而泰行和孝邦那麼常去陪伴慕之,他們懷疑孝邦是慕之的爸爸,他們的長相神情姿態真的很像。

老人家說,泰行和孝邦都很好,可是還是要讓慕之歸宗。她和泰行以後還是可以生自己的孩子,而孝邦,不知他是親生前已真心疼愛慕之,孩子跟著他不會吃苦。爸也同意阿公阿嬤的說法,不過不知慕之願不願意,即使他願意,也要泰行同意。

子敏在車站找到了承勳和慕之,轉捷運去醫院,走到醫院的路上,經過 101大樓,子敏告訴慕之,這兒在每年的最後一晚會有跨年晚會,她很久以前和哥哥來過,很漂亮,以後再帶慕之來。

"姐姐,可是哥哥前幾天打電話給我,他說他要好久不能來看我了,而且他很愛我。"

泰行打電話給慕之很尋常,可是說著這樣的話還是有些奇怪,子敏納悶,他最近真的不太對勁。

到了醫院,孝邦已經準備好了,他已經差不多要恢復過去的神采,只差還拄著枴杖。他一家人都來接他出院,他介紹雙方的人認識,陳夫人來到子敏前面:"我對不起你,過去你受苦了。"

"陳媽媽,都過去了。"

在這樣的場合,她仍不免熱淚盈眶,在車上,承勳已經教過慕之,接下來所有的稱謂都要改口了,這個半大不小的孩子有些混亂,仍是順從的叫著:"爺爺、奶奶、叔叔、阿姨。"

子敏很覺心痛,當初的權宜之計,現在讓孩子這麼混淆,那也是沒辦法的事,之後再慢慢跟他解釋過去的事。

王教授過來,要跟董事長一家人打招呼,他看到子敏:"你和孝邦是朋友啊,難怪我過去會看到你,泰行還說應該不會。"

"泰行?"子敏心中忐忑,泰行知道她來探望過孝邦!

"我們之前通電話時說的,我還要他問你呢!他心情好一點了嗎?他考完試那天看起來真是沮喪,不過我朋友說他口試的時候雖然講得有些亂,可是還算正確,應該還有機會取得執照的,你要他不要太難過。"

"王老師考試那天到過台南?"

"泰行那天到我這兒來拿資料時說的,你不知他來台北?"

子敏搖頭。

"你們去非洲之後記得傳相片給我,我對國際醫療服務也很有興趣。

"王教授看到孝莉辦完了出院手續,前去跟孝邦交待出院要注意的事,留下了楞在一旁的子敏,什麼非洲?什麼國際醫療服務?泰行什麼都沒告訴她。承勳看她臉色不對,問她,她也不知怎麼說,只能搖搖頭,等會兒有空再打電話給泰行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吧!

孝邦還是坐上輪椅出院,再換坐轎車,兩部車進到了那久違的高級社區大樓的地下室,子敏正要跟孝莉道謝時,她的手機響了,本以為是泰行,卻是朱老師,她的聲音很急。

"子敏,我想了一晚,還是應該打電話給你,希望不會太遲。"

"朱老師,怎麼了?"

"泰行昨天來跟我們道別,說他跟你分手了,今天出發去非洲,到底是怎麼回事?"

"什麼?我什麼都不知道。"

"你不知道?我剛打手機給他,已經不通了,你看怎麼辦?"

子敏聲音發顫:"朱老師,我想辦法。"

她撥打泰行的電話,怎麼樣都撥不通,所以他昨晚和今早反常的舉動,是要跟她道別了?他怎麼這麼殘忍,什麼事都沒告訴她?

她手腳發軟,連車子都沒法子下,孝莉和承勳已經下了車,承勳幫她開了車門。

"子敏,出了什麼事嗎?"承勳看著眼眶已經紅了的女兒。

"爸,泰行走了。"

"走去哪裏?"

"非洲,說是去國際醫療服務。"

"他沒告訴你嗎?你們怎麼了?"

"爸,我想回台南,我想回去看看是怎麼回事。"

孝莉建議:"不然讓張醫師先帶慕之到家裡,我送你去搭車。"

孝莉帶承勳和慕之去爸媽那兒,看護推著孝邦過來了。

"子敏,怎麼了?"

紅著眼的子敏搖頭:"我得先回去看看再說,我現在什麼都不知道。"

孝邦握了下子敏冰涼的手,"需要幫忙時告訴我。"

子敏只覺身心俱疲,"好。"

孝莉送她,趕到高鐵站,她上了車,狂撥泰行的電話,仍是斷訊沒有回應,後來她打電話去泰行的醫院,他已辭職,不知要出國去那裡,倒是打了不少預防針。子敏心很痛,所以他早就計畫好了,而她,什麼都不知道。他一定是聽到老師說的她曾去探望孝邦,知道了她們的關係,所以生氣了。他為什麼什麼都不問她?他真的去了那麼遠的地方嗎?還是他故意躲起來讓她著急的,懲罰她過去這樣折磨著他?

手機響了,一定是泰行,他並沒出國,唉!不是他,是明宇..

"子敏,你找到泰行了嗎?"

"他的手機一直不通。"

"我剛打也是這樣,孝莉告訴我泰行參加了國際醫療服務,如果是真的,應該可以從它的徵才內容著手。我找了最近招募醫師的幾份資料,已經貼到你的社群訊息了,可以看一下,應該找得到他。"

"明宇,謝謝你。"

"我是哥哥,幫妹妹本來就是應該的,如果有需要,你再告訴我。"

"好。"

子敏看著泰行的號碼,那個播不出去的訊息仍在,心裡直發冷:"泰行,你要等我,我有很多話要告訴你。"

子敏回到了家,早上出門時的温馨猶在,鮮花仍散發著芳香,可是一室孤寂,他人呢?茶几上有封信,就在結婚證書與她的證件之上,她將信打開:"

子敏:

當你看到這封信時,我已經在往非洲的飛機上了,巡迴醫療服務一直是我的志業,現在有機會為第三世界的人們服務,我也覺得很開心。你不用找我,沒人知道我在哪個國家,我希望你能忘了我,無牽無掛的和慕之一起回到他爸爸身邊。

雖然你大一我們才認識,可是在我心中,你一直是國中時期在台上演奏長笛的小仙女,那麼驕傲,那麼遙不可及。我曾多次在你家樓下仰望,期待小仙女終有一日能下凡來成為我的伴侶。上天聽見了我的聲音,雖然歷經波折,他還是將你賜給我。過去那些美好,是我最快樂的日子,我真捨不得你,可是我那麼愛你,愛到讓你回到你深愛的人身邊也毫無怨尤。幫我親親慕之,他是我的孩子,我真捨不得他,我相信陳孝邦會對你們很好的,他找你們找了那麼久,現在你們一家三口終能團聚,該是我離開的時候了。

結婚證書雖然蓋了章,但我還沒拿去登記,你在法律上是自由自在的,這張紙就隨你處理,丟掉撕毀都好。當初寫給你的信我帶走了,那是屬於我們過去一個很重要的部分,請原諒我的自私,我要保留這份回憶。

祝你幸福

泰行"

信呢?子敏去大皮箱夾層中摸索著,那疊信不見了,只剩下孝邦的卡片,所以他是看到了他們的重逢,也知道了他們的關係,才自以為是的成全他們?

"你知道這些信對我來說有多重要嗎?它就像你一樣堅定我的人生信念與行醫的決心,現在沒了你,沒了信,接下來的人生,我要怎麼往下過?"

子敏打開了那份紅絨華麗的結婚證書,"泰行,這不是一張紙,這是我們的承諾,你怎麼可以這麼狠心,背棄了這份承諾呢?"

她小心的撫摸著上面的印泥,即使是不同時期刻蓋的,看起來仍像是一對的,"泰行,你為什麼看不出來我的真心,你為什麼不相信我?你為什麼這麼懦弱,以為自己躲開就成全了一切,你不知道你才是我的全部嗎?"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情 長篇 小說 現代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y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